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试题答案 - 正文

浙江省2010年10月教师资格考试中学教育学试题

来源:fjzsksw.com 2010-11-24 9:21:42

 

 

浙江省2010年10月教师资格认定培训考试
教育学(中学)试题
课程代码:31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明确地提出了“美德是否可教”的问题,并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大量分析的是古希腊哲学家( )
A.柏拉图 
B.苏格拉底
C.亚里士多德 
D.毕达哥拉斯
2.教育与其他万事万物一样,都是由人格化的神(上帝或天)所创造的,教育的目的就是体现神或天的意志,使人皈依于神或顺从于天。这种观点属于( )
A.教育的心理起源说 
B.教育的劳动起源说
C.教育的生物起源说 
D.教育的神话起源说
3.______是指学校物质环境所构成的一种文化,如校园面积、校园布局、学校建筑、教学设备、图书馆等等。( )
A.制度文化 
B.精神文化
C.学校文化 
D.物质文化
4.以下哪一点不是沟通对于学校管理所具有的功能?( )
A.信息传递 
B.信息反馈
C.控制 
D.情感交流
5.“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来会打洞”,这一思想体现的是哪种儿童发展观?( )
A.遗传决定论 
B.环境决定论
C.教育万能论 
D.发生认识论
6.以下儿童个体发展的哪一特点体现了对残疾儿童进行教育的重要依据?( )
A.儿童的身心发展具有顺序性 
B.儿童的身心发展具有不平衡性
C.儿童的身心发展具有分化与互补的协调性 
D.儿童的身心发展具有个别差异性
7.教师资格的认定程序不包括以下哪一种?( )
A.提出申请 
B.受理
C.参加资格考试 
D.颁发证书
8.下列选项中说法错误的是( )
A.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
B.教师的专业化尝试是从建立专门的师范培训机构开始的
C.将每年的9月10日定为教师节是在1988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上确定的
D.对于非师范院校毕业或者教师资格考试合格的公民申请认定教师资格的,应当进行面试和试讲
9.______是整个教育工作的核心,也是教育活动的依据和评判标准、出发点和归宿。( )
A.教育目的 
B.教育内容
C.教育方针 
D.教育目标
10.下面哪一项不是德育对智、体、美诸育所体现的促进功能?( )
A.基础作用 
B.动机作用
C.方向作用 
D.习惯和方法上的支持
11.关于课程论,下列选项中说法不正确的是( )
A.课程论与心理学的联系,最早可以追溯到亚里士多德
B.真正为课程论建立起心理学基础的人是皮亚杰
C.教学论成为课程论的理论基础,首先在于二者本身的联系
D.虽然长期以来国内没有独立的课程论,但在课程问题的研究上并不是一无所有的空白
12.泰勒认为学习经验必须组织起来形成连贯的计划,才能使它们产生“累积效应”。为此,他提出了组织学习经验的主要准则,这些准则不包括( )
A.连续性 
B.顺序性
C.整合性 
D.循环性
13.教师在教学中贯彻系统性教学原则,以下哪一项不是对于教师的基本要求?( )
A.按照教学大纲(课程标准)的顺序教学 
B.恰当地把握教学难度
C.教学必须由近及远、由浅入深、由简到繁 
D.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调整
14.美国学者乔伊斯和韦尔提出了四类教学模式,其中信息加工类的教学模式不包括( )
A.概念获得模式 
B.归纳思维模式
C.非指导性教学模式 
D.记忆模式
15.中小学常用的教学方法不包括( )
A.暗示教学法 
B.讲授法
C.实验法 
D.参观法
16.讲授法的缺点在于( )
A.不利于教学活动有目的有计划地进行
B.不利于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C.容易束缚学生,不利于学生主动自觉地学习
D.不利于在短时间内获得大量的知识
17.班级组织机构的微观建制的形式有很多种,其中的一种形式结构图式如下:班主任——班长——组长——学生。这种班级组织机构属于( )
A.职能式 
B.直线式
C.直线职能式 
D.以上都不是
18.为了防止考试焦虑症的发生,学校咨询人员可以提前较长时间就对这些学生进行集体辅导,讲授自我放松、缓解紧张的方法,这属于以下咨询环节的( )
A.缺陷矫正 
B.早期干预
C.问题预防 
D.发展指导
19.从19世纪初叶起,英、法、瑞士等国家都先后制定了一系列工厂法规,其中重要的条款几乎都涉及童工问题,这个阶段的教育立法属于( )
A.零星立法阶段 
B.专门对普及义务教育进行立法阶段
C.广泛进行教育立法的阶段 
D.教育的综合法治阶段
20.教师申诉制度是我国教师法规定的一项救济制度,以下不属于该项制度特点的是( )
A.是一项正式的法律救济制度 
B.是一项专门性的申诉制度
C.是一项行政性的申诉制度 
D.是一项民事的申诉制度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